Enai米捲兒純天然米餅(6盒)+米麵兒離乳麵條(8杯)拭鏡布-美國新墨西哥州【綠機花園】寶貝安心檸檬香茅防蚊液+小安第羅巴草本修護膏,送:寶貝安心防蚊體驗瓶10ml

小時候,為什麼盼著過年?吃肉,放炮仗,收壓歲錢。最重要的,當然是收壓歲錢。

傢裡有個規矩,每次拜年回來,第一時間要向母親稟告,所得壓歲錢的情況。壓歲錢,可不準胡亂花費,過瞭正月十五,母親會跟我算賬,讓我上交大部分,留下少數,可自由支配。

五年級那年,傢裡養的母豬病死瞭,母豬所生的豬仔,也都有一種水腫病,養到二十來斤的時候,也都死瞭。傢裡落瞭虧空。母親手頭很緊,所以才打算用我所有的壓歲錢,給我去交學費。那年,所得壓歲錢總數是十元,學校的學費也恰好是十元。我當然很不樂意,嘟嘟囔囔的,總覺得吃瞭虧,心裡很不平衡,勉強聽從瞭,但卻記在心中,嘴上得瞭機會,便會叨咕幾句,而母親也像是虧欠瞭我,聽瞭抱怨,並不訓斥,隻是嘆息。

我這十元錢,得的可不容易。兩角、三角、五角的,積少成多,不知跑瞭多少路,磕瞭多少個頭。大年初一,第一個是給奶奶拜年,爺爺四十多歲過世,奶奶拉扯大瞭幾個孩子,性格很倔強,母親的性格也很強,有幾年婆媳關系緊張,平時我也不大到奶奶屋裡走到,在村裡遇見瞭,除瞭喊一聲,也不敢講太多的話,所以年初一去拜年,我總懷疑,能不能有壓歲錢,會不會隻是一兩角?好在,在我恭恭敬敬的磕瞭一個頭後,吃瞭奶奶端過來的紅糖水,在奶奶念經一樣的說過:“吃點甜茶,甜甜,老虎樣的,念書聰明哦!”奶奶會給一方小糕,小糕的紅紙裡,插著一張疊好的紙幣,那是五角的,我眼睛瞥見,心裡歡喜,奶奶看在眼裡,總會笑起來,說:“討賬鬼佬!孫子總歸是孫子,娘娘(奶奶)還會虧待你?”我得瞭壓歲錢,便會腆腆的退出門外,去大伯傢,二爺傢,三爺傢,小爺傢,堂叔傢。大伯和三爺都有壓歲錢,都是兩角的,大伯傢拿的很爽氣,三爺傢也是要磕頭的。

三爺爺傢,三間土屋,在水塘邊,屋後是個竹園,下瞭雪,翠竹、土墻、黑色的老木門、門上鮮紅的對子,景致很美。三爺爺是個不俗的人,會寫很好的角筆字,半個村子的對聯,都出於他的筆下,但是三爺爺很嚴肅,不茍言笑,見瞭孩子們也是一本正經,相反的是三奶奶很和氣,壓歲錢都是三奶奶給的。我們去的時候,三奶奶總是還未起床,在裡屋的床上,半躺著,和小姑閑話。小姑大我們不多,但是因為她長瞭一輩,所以平時也不和我們來往。三爺爺招呼我們喝糖水,吃瓜子,可我們哪有這心思?隻等著三奶奶喊我們的名字,喊一個進一個,在床前的蒲團上磕一個頭,拿一方糕。出瞭門,大傢會撕開方糕上的紅紙,看紙裡包著的壓歲錢,從來沒有失望,也沒有驚喜,一直都是嶄新的兩角紙幣。三奶奶的負擔很重,她有七個孩子,且很重視孩子的教育,所有的子女都念過初中,有三個還是高中畢業生。三奶奶,平日裡很節儉,是有名的吝嗇鬼,能給兩角的壓歲錢,已是出手闊綽,令人感動。

相比之下,在村裡做會計的小爺爺,則小氣的多,每年都是一碟爛蠶豆,幾塊炒米糕,就是一方小糕,都是很難得的,更別提壓歲錢瞭!所以,我們孫輩的八九個人,誰都不願意去拜年,都是匆匆進門,旋即出門,有時還不忘狠狠的抱怨幾句:“小爺爺小氣鬼,小氣鬼小爺爺,年年都是爛蠶豆!年年沒有壓歲錢!”可小爺爺不惱,腆著大肚子,狀如米勒,呵呵的笑著。看瞭,讓人氣憤。

年初二,要隨瞭父親,去我的舅公傢拜年。走很遠的路,與一群很不相熟的親戚在一起,偶爾還會住上一宿,兩個舅公都會給壓歲錢,都是兩角。

初三,到外婆傢,這是我最樂意的去處,雖然要走二十裡,頂著寒風,踩著冰凍路,但是想到給外婆磕瞭頭後,會有五角的壓歲錢,給舅舅磕頭後,也會有五角,外公也是五角,而且不用磕頭,腳下有力,心情愉快。給外婆、舅舅拜年後,依次是大姨傢,二姨傢,小姨傢,姑姑傢,這些都是至親,都有壓歲錢,多則五角,少則兩三角,都要走很遠路,但樂此不疲。

收壓歲錢,藏壓歲錢,反反復復的數著壓歲錢,那一份興奮,忐忑,滿足,至今回想起來,仍怦然心動。
紮羅木得站有個牛海臣
若這青春老去,隻剩回憶.
有你是最好的時光
arrow
arrow

    pi8m4l2w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